永利集团3044欢迎光临(中国)VIP官方认证 - 百度百科

首页>新闻>政务动态

市教育局:向全市学生家长发布节日安全提示

【字体: 打印打印
2024-04-04 09:41:15 三亚日报数字报

又是一年春草绿,又是一年清明时。清明假期即将来临,为杜绝各类意外事件和安全事故的发生,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平安、温暖、文明、低碳、环保的清明假期,三亚市教育局向全市学生、家长发布节日安全提示:无论居家还是出行,安全问题永远不能忘,因为生命只有一次,安全重于泰山。

踏青扫墓时,不携带火种进入山林地带,不焚烧和燃放爆竹,不在林区吸烟、烧烤、野炊,严防森林火灾的发生。发现火情及时拨打119、110报警,未成年学生不得擅自参与救火。野外祭扫时不捡拾、食用野蘑菇,如不小心误食毒蘑菇,马上前往医院就医。清明前后是蛇出没高发时段,遇蛇时尽快远离,如不慎被蛇咬伤,赶紧到医院就诊。

春回大地,天气逐渐变暖,溺水又将进入高发季。假期间家长要切实履行监管职责,应做到“四知”(知去向、知同伴、知内容、知归时),并教育孩子牢记“没有成年人陪同,一律不得下水游泳或在水边嬉戏”的硬性要求,做到防溺水“七不准”(不准私自下水游泳;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;不准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;不准到无安全设施、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;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;不准不熟悉水性的学生擅自下水施救;不准手拉手结成人链救人)。

交通安全方面为避免出现危险,行走或骑车时不看手机、不听音乐。未满12周岁不能骑自行车上路,未满16周岁不能骑电动自行车上路。警惕汽车盲区,不要靠近汽车在行驶和倒车时的盲区,不要蹲在车前玩耍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遵守秩序,在车上时,要坐稳扶好,不将头、手伸出窗外。过马路不追逐打闹、不横冲直撞、不猛跑、不忽然加速或中途折返。遵守交通法规,走斑马线,不闯红灯,不翻越隔离栏。

居家时,家长要监护到位,不把孩子单独留在家中。加强家中电源、燃气、热水器等用品的安全防范措施,教会孩子正确使用方法,避免触电、中毒、烫伤等事故发生。做好家庭阳台、窗台、楼顶平台等区域的安全保护措施,教育孩子不攀爬,谨防摔伤、坠落,不向楼下抛扔物品。将易燃易爆、锋利、高温、有毒或其他对孩子有危害的物品,如玩具、利器、药品、洗涤剂等放置好。教育孩子不随意把东西放进口、耳、鼻中,不随意把东西往头和脖子上套。

娱乐安全需谨记:不去网吧、酒吧以及歌舞娱乐场所。注意信息安全,自己和家人的信息不要透露给陌生人或网友。注意人身安全,慎交网友,不与陌生网友见面,防范电信、网络诈骗。健康、绿色、文明上网,上网时间有节制,不在网上与别人争吵,不谩骂他人或暴露他人隐私。不沉溺于暴力游戏、邪恶动漫、低俗小说、网络赌博等。

饮食安全不轻视:春季是各种疾病多发季节,要注意饮食卫生,建立健康平衡的饮食习惯,不暴饮暴食,防止病从口入。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,饭前便后洗手。均衡饮食,少吃甜食、含糖饮料和油炸、烟熏、烧烤等食物,多吃蔬菜水果,适量摄入鱼类、豆类或豆制品等优质蛋白。不生吃肉类、海鲜等,需确保烹饪熟透后才能吃。不吃“三无”、过期食物。野外出行时不采食不熟悉的野菜、野花,如果不小心误食后不适,要第一时间前往医院就医。

(记者胡拥军)

相关稿件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XML 地图